房產新聞

缺工!缺料! 台中Q4預售屋房價蠢動

營建產業近期不因紓困所苦、而是為缺工、缺料所苦!尤其砂石、混凝土、板模、鋼筋等原物料連番上漲,且泥水、磁磚、粉刷等技術工大缺工,業界估計從去年至今短短一年內,營建成本平均增加15%,建商叫苦連天,越來越多新建案改採先建後售、或邊建邊售因應,在營建成本持續攀升下,預料第四季預售新案將有漲價壓力。



 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,台中房市今年推案量預估約2,300億,因為疫情關係,建商將集中在下半年推案。「營建業不需要紓困,我們要的是開放外籍技術工!」身兼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林正雄強調,營建業人力嚴重不足及高齡化,技術工平均年齡在55~60歲,籲請政府盡快開放外籍技術工投入營建業,解決大缺工問題。

林正雄進一步表示,營建業不僅大缺工,缺料同樣嚴重,「尤其是砂石業平均漲幅達12%,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提糾正案也不了了之」,建商被迫吸收成本,眼看連工帶料不停地漲,房價也快撐不住了,「漲價勢在必行!」

面對營建業的缺工與缺料問題,台中許多建商包括新業、磐鈺、和唐建設等,新建案紛紛搶先開工動土,就怕搶不到營建工人。新業建設名譽董事長穆椿松表示,台中房市近年來推案量直線攀升,2019年推案量高達2,800多億元,加上台商因為貿易戰紛紛返台設廠,導致營建工與原物料大漲,例如板模連工帶料大漲30%、粉刷漲幅約10%、混凝土上漲約25%,林林總總加起來,每坪造價至少上漲1萬元,工資與原物料占總造價成本已經從55%提高到60~65%。

旗下擁有鉅泰建設‧成中恆營造等事業體的鼎泰營建機構董事長施鵬賢表示,去年下半年搶地、今年首季進場的新建案,預估單是工資與原料成本就大漲了四成,讓建商始料未及。他舉4月中動工的台中市中區「鼎泰中城」案為例,因為工程早在去年就發包了,今年初進場銷售、營造成本已大幅超出預算,眼看預售已賣了六成,只能「忍痛」依照定價銷售;因為疫情期待降價的多位潛在客戶「可能要失望了,未來只會越賣越貴,不可能再便宜了!」

來源出處:工商時報